2018年4月23日星期一

鮮蝦麻婆豆腐

今天做的鮮蝦麻婆豆腐識家人喜歡的菜之一,和一般的麻婆豆腐作法不一樣,口感比較有嚼勁。材料使用上也不同。這個食譜跟罐頭以及食材事先處理有關。
這些對食物的理論,對單身或家庭少的人很方便,事實上,對人多的家庭以及來客人很多的狀況,也有很大幫助。



材料:
肉燥罐頭、去沙蝦仁、油煎豆腐丁

調味:
豆瓣醬、醬油、香油、花椒油
勾芡的澱粉水

裝飾:
芝麻、海苔粉



做法:
1. 中、大火燒熱鍋子

2. 不須加油,放入肉燥略炒熱,加入冷凍的去沙蝦子

3. 稍稍拌炒,到蝦子出現微微紅色

4. 加入醬油和辣豆瓣 (分量要自己抓喔),我用的是一盒16OZ豆腐,因為肉燥已經有鹹的味道,所以只加 1 湯匙醬油和1.5~ 2大匙辣豆瓣

5. 拌炒均勻


6. 加入煎好的豆腐稍稍拌炒

7. 加入芡粉水攪拌煮開


8. 熄火後蓋上蓋子悶一下子

9. 加上少許香油和花椒油

10. 加上蔥花就可以裝盤上桌了

 11. 選取當下食材蘆筍(4月)作為配菜。水加上一點油,將蘆筍切段。大火水煮開,加入最後的一段,再煮開,從根部地方逐次加入,直到最尖端加入煮開,整個蘆筍的口感就會一致。作為種口味菜餚的配菜不須任何調味。

12. 將做好的麻婆豆腐河水主蘆筍放上蒸好的飯,撒上海苔粉和芝麻作為裝飾,就可以完美享受。或是儲存成便當,與親友分享。


食物處理

[食物處理1] 蝦子通常我都買整盒的,鬆動之後分裝成小袋(還在冷凍狀態),處理除了為去殼的一種,另外還有去殼去沙的這種。蝦殼直接可以搖煮成蝦子高湯,做成罐頭高湯。

[食物處理2] 一般外賣的炸豆腐也很好吃,但是一定要新鮮才不會有油蒿味。自己煎豆腐其實也不難,鍋子 燒熱,加一點油,豆腐進鍋子煎成自己喜歡的硬度。或稍稍成金黃色就可以了。新鮮煎,或是冷凍

[實物處理3] 勾芡的生粉我都是自己做的,做粉漿麵的時候,留下的澱粉儲存在凍箱。

需要使用的時候,只要加上水,稍稍搖晃,就可以用來勾芡了。這些澱粉類其實不會在凍箱結凍,所以做成勾芡用水非常容易,不需要事先退冰。用好之後,再放回凍箱保存。

[實物處理4] 肉燥用的是已經做好的罐頭,因為已經有很多大蒜和香蔥調味,所以拿來做麻婆豆腐可以省去很多切香料的時間,最重要的是不用切生肉,也不用先醃漬,真的很方便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