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

中餐館學做中國菜

20 十二月, 2008 01:40

洛杉磯這兩天實在太冷了﹐寫部落格的時候﹐看見以前的banner 都覺得寒冷﹐所以今天特別選取了聖誕紅﹐感覺喜氣洋洋﹐暖呼呼的感覺。問侯大家聖誕新年好﹗ 
今天是寒假放假前的最後一天上課﹐學校中午就放學了。趁中午時間帶孩子在我們這個區的一家中餐館吃飯﹐據說餐館老闆的母親是群星會時代的歌星(紫薇﹖)他們的餐館多半光顧的是非華裔客戶﹐中國人去這家餐館的比較少。
其實這種餐廳特別適合ABC小朋友學習點菜和中文。每次我都會讓孩子們自己跟服務員叔叔們點菜﹐甚至要加水加茶都要他們自己解決。慢慢他們和服務員熟悉了﹐還會說些小趣事。 
這餐館服務很好﹐菜的味道足﹐飯像是在木桶子裡面蒸過一樣﹐有淡淡的香氣。餐前會有蔬菜沙拉和熱湯喝﹐贈送兩碟子小菜﹕花生(土豆和腌黃瓜﹐紙包雞和春卷也是隨餐贈送的。飯後還有美麗的甜點呢﹗ 記得在台灣﹐語文中心的學生總是喜歡在課後邀請老師出去參敘。順道練習一下生活外語。所以嘍﹐吃飯的場合是很重要的﹐人生的吃和睡覺由當其衝。明天繼續談吧﹐今天實在很睏﹐眼睛不聽使喚了……..明天繼續補充吧 
下面三道是我們今天的菜色......
 
(oooooooooooooooooops! 忘記拍“宮保雞丁”了.......)
餐廳用的應該是pickle﹐一種短小的黃瓜﹐將蒜末和紅辣椒放在切好的瓜上面﹐以熱油沖在調味上﹐關閉容器晃動﹐快速混合﹐加少許糖或者味精和鹽調味道﹐熱燙以後﹐放置冷卻﹐上桌前加非常少許的白醋提味。
水煮土豆(這個土豆可不是在中國說的馬鈴薯哦﹗是台灣話的“土豆”煮法很簡單﹐記得豆類要煮以前先浸泡過兩﹑三小時﹐然後去水(據說可以把豆類原本一些不好的物質借浸泡除去﹐然後加水和八角煮﹐以鹽調味就可以了。
他們的豆頒魚裡面沒有加油酥﹐豆瓣醬用的也不是辣味道的。他們採用新鮮的辣椒切末(稍微多一點比較好吃)﹑加上大蒜末(蒜末也要多一點)﹑和十分細小的蔥花爆香(除了味道也是提高顏色賣相﹐所以也要多一點)﹐加入豆瓣醬拌炒﹐少許。魚是新鮮活魚(覺得滿對不起它的)﹐然後油炸以後上盤子﹐最後將調味好的豆瓣醬覆蓋在魚肉上﹐上桌前點少許香油。
Pecan蝦的點子很好﹐因為顏色看起來更加可口﹐(Pecan的價格比核桃貴了快一倍呢﹗)事實上﹐原來的做法應該是核桃蝦﹐核桃和Pecan不同﹐Pecan的油脂比核桃還多﹐他們把Pecan油炸酥脆﹐可是Pecan裡面的味道也就跑了﹐甚至還有微微的焦味﹐其實Pecan和核桃一樣﹐最好用烤箱烤﹐出油的時候﹐裡面就已經酥脆了﹐要看起來光亮亮嗎﹖從烤箱那出來以後趁熱加糖攪拌﹐然後再送進去烤箱讓糖熔化就馬上提出來(微波爐其實很方便﹐但是因為最近很多人都提倡不用微波爐做菜﹐所以這裡就不用微波爐了。蝦子應該沒問題吧﹐在蝦子核 Pecan中間要有一層沙拉醬﹐盤子下面要襯綠生菜葉﹐是不是看起來就很有“聖誕”氣氛﹗
旁邊是一個四喜歡餃子的模樣﹐其實裡面只有一些紅豆沙﹐用的士圓形的餃子皮﹐裹了豆沙油炸。四方型是一個軟糕﹐應該是香蕉或者香蕉油加上糯米粉和白糖﹐雞蛋混合以後(裡面要加一些發泡粉-baking power)烤的﹐其實他們的粉飾是讓他們出色的要點。糖粉裡面攙和和花生粉﹐賣相十分討喜。
 
現在﹐您有Idea做點特別的聖誕餐了嗎﹖﹖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